2018/12/01 11:02

習近平G20提四大主張 「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

習近平G20提四大主張 「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 | 華視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新華網)

李蘇竣 綜合報導

當地時間11月30日中午,20國集團(G20)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發表了一段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致詞。習近平強調,世界經濟局勢動盪,各國要團結,選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做出選擇。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出席G20時,他發表了一段講話,指出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的10周年,也是G20峰會10周年。如今世界經濟又再一次面臨歷史性的選擇,G20要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引領方向。各國也已逐漸形成利益、命運的共同體。習近平呼籲各國保持理性,攜手合作、互利共贏,以負責任的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

習近平強調,今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在國際社會支持下,中國人民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成就。中國將堅定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保護產權和智慧財產權,鼓勵公平競爭,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說,中方希望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

習近平也提出了4大主張,全文如下:

第一,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和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開發中國家發展權益和政策空間。要堅持各方廣泛協商,循序推進。

第二,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發達經濟體在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時,應該更加關注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衝擊。

第三,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既要立足自身發展,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建議20國集團將「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深入研究,探索合作思路和舉措。

第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要維護開發中國家的發展利益和空間,繼續支持非洲發展,幫助非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推進新工業化進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