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17:23

巴黎大暴動 「黃背心」不滿馬克宏改革

巴黎大暴動 「黃背心」不滿馬克宏改革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美聯社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巴黎1日爆發大規模抗議燃料稅上漲的「黃背心」(Yellow Vests)示威,至今已延燒了兩週,上萬的民眾上街抗議,成為法國多年來最嚴重的暴動。參與活動的是威者來自四面八方,大批戴著口罩及穿黃背心的民眾,手持鐵棍和斧頭在巴黎街頭大肆破壞,多輛車子和建築物都被燒毀,連法國著名地標凱旋門都遭到塗鴉毀壞。

由民間透過社群媒體所發起的「黃背心」運動,號召了許多人到法國各地的街頭進行示威,此項運動訴求一開始的是反對總統馬克宏為因應氣候變遷調漲燃油稅,演變到後來延伸到要求提高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資、撤銷其他稅目、恢復課徵富人稅、要求刪減政治人物的最高薪資,甚至要求總統馬克宏下台及以「人民議會」取代國會。

馬克宏出席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回國,立刻到凱旋門視察受破壞情況,稍後他與總理及內政部長舉行緊急會議商議對策,盼能讓這場全國性示威落幕。警方表示,除了各地陸續出現黃背心示威,還有許多極右與極左的暴力團體及外圍郊區的年輕人參與昨天的示威,導致活動走調。此次事件中在巴黎已逮捕超過400人,另有133人受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