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19:57

繳不起房租! 日本3百萬女性住網咖

繳不起房租! 日本3百萬女性住網咖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的年輕女性究竟怎麼過?日本《NHK》曾拍攝一部紀錄片直擊她們的真實生活。不少年輕女性因為貧困交不起房租,需要靠打工不說,甚至為了省下住宿費還得住網咖過日子。有週刊報導,像這樣生活困苦的年輕女性,在日本就有約3百萬人。

晚上9點的東京新宿越夜越美麗,一群少女拉著行李陸續出現在熱鬧的街上,但她們不是來玩的。她們繳不起房租,只能到通宵營業的店裡過夜,父母領取救濟金生活或是家人生病失業等困境,逼得她們提早獨立。像是在網咖或澀谷的店家過夜,一位來自愛媛縣的伊藤小姐為了賺學費遠赴東京,她每晚都得住在狹小的網咖房間,節省住宿費。

和她相依為命的媽媽也是打工族,一個月收入不到4萬台幣,伊藤為了擺脫貧困,努力考上大學,然而4年的學費就要約110萬台幣,家裡根本出不起。她說了像是「絕對無法讓妳上」,「根本沒有那個錢」之類的,但他沒想過跟家人要錢,打算靠自己賺。

有週刊報導,日本起碼有3百萬名15到34歲的年輕女子,以派遣工或打工為生,年收入不滿55萬台幣,儘管安倍政府高喊「讓女性活躍」,但光是端出口號動人的政策,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