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抗爭失控 花都巴黎有如戰場

林佳蓉 編譯  / 法國

法國抗議高油價和油品稅,也就是俗稱的「黃背心」示威,已經連續三個週末走上街頭,結果昨(1)日在首都巴黎市區,嚴重失控。5千多名示威群眾到處放火燒車、砸商店,警方以水柱和催淚彈,強勢鎮壓,浪漫花都變成戰場!百貨公司只好歇業,地鐵站被迫關閉。至少270人被捕、110人受傷,甚至還有警察的衝鋒槍,被示威民眾偷走。

花都巴黎熱門的打卡拍照地點、凱旋門,變成示威主戰場。警民近距離衝突,但不管是警方的催淚瓦斯,還是強力水柱,示威群眾都正面迎擊。法國「黃背心」運動,抗議高油價和油品稅,連續第三個週末,在全國各大城遍地開花,巴黎市區更有多達5千人,暴力搗亂,他們砸商店,縱火燒民房,還放火燒車。

法國內政部長痛罵,有人混在示威群眾裡,故意鬧事。法國內政部長卡斯特納,這群人在香榭大道打劫搶偷,亂打人甚至想致人於死,警民衝突從凱旋門,往四周的街區擴散,害怕顧客被波及,著名的「拉法葉」和「春天」百貨公司,都停止營業。

19個地鐵站也為了安全起見關閉。法國為了推動環保,今年起調高燃油稅,結果正好碰上國際油價上漲,讓開車通勤的上班族大喊吃不消。十月起,小市民在網路上號召發動「黃背心」示威,聲勢越來越大,形成全國性反政府示威,連隔壁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也有樣學樣,發起類似示威,同樣是抗議高稅金和高物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