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20:09

打造雙語環境 新加坡.馬爾他經驗成功

打造雙語環境 新加坡.馬爾他經驗成功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台灣要如何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呢?我們先來看看國際上,新加坡是英語水平最高的亞洲國家,堅持把英文做為官方語言,而地中海國家馬爾他,不但有高達八成八的民眾以英語做為主要語言,甚至還有許多語言學校,吸引大批外籍學生。這些國家有哪些做法值得效法,一起來看看。

台灣要如何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呢?我們先來看看國際上,以英文作為官方語言之一的例子。如果根據英孚英語水平指數,新加坡是英語水平最高的亞洲國家,而地中海國家馬爾他不但有高達八成八的民眾,以英語做為主要語言,甚至還有許多語言學校以學習英文做招徠,吸引大批外籍學生。

東南亞國家新加坡的教育被譽為成功的典範,星國官方讓學生從入學開始就使用英語來教授所有科目,而後學生再另外修習一科官方規定的其他母語。堅持一定要把英語列為官方語言並做為教學媒介的,正是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已故星國總理李光耀新加坡制訂語言政策時,秉持的觀念之一就是語言必須能為國家利益服務,因此星國獨立建國的時候,基於實用目的,維持了之前殖民母國的語言,英語做為官方語言。

在經濟至上的思想拉抬下,新加坡人的英語程度名列前茅,根據今年公布的英孚英語水平指數,在大部分國民的母語都不是英語的國家中,新加坡人對於英語的熟練度高居全球第三名,也是前五名中唯一不在歐洲的國家。

此外,位於地中海的島國馬爾他,英語教育的水平也是有目共睹,近年來前往馬爾他密集研習英語,成為許多學子出國遊學的熱門選項。根據最新數據,馬爾他有高達88%的民眾,都能使用英語聽說讀寫,原因之一就是馬爾他不但以英文做為官方語言之一,馬爾他的中等和高等教育也全部都是以英語授課。

相較之下,台灣在英孚英語水平指數中排名第48,被歸類在熟練度低的等級中。想要在2030年躋身中英雙語國家,台灣還得加把勁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