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23:20

馬爾他版"搶孤" 噗通跌落海

張樂 報導

台灣中元節有搶孤活動,在抹了牛油的柱子上、往上爬。而地中海的馬爾他也有類似活動。但不是群策群力、只靠個人腳下功夫。誰在最短的時間跑到柱子的另一端,拿下旗子,誰就是贏家。但絕大多數都是跌下海。

地中海島國馬爾他的港口裡斜斜地豎了一根將近10公尺長的柱子,參賽者比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衝到另一端搶下旗子。但是一個個,就像下水餃一般,全都噗通噗通地掉下水了。原來柱子上抹了15公升的豬油,恭候大駕。柱子傾斜的仰角大,柱子上又抹了厚厚的豬油,想站穩都很困難了,更別提要奪旗子拿獎品了。這活動類似台灣宜蘭頭城中元祭的搶孤活動,但不同的是馬爾他的參賽者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有些人自知功力不足,退而求其次,講究落水的身段,有些人體重輕巧、平衡性佳、速度快,比較站上風。但想得冠軍,腳下恐怕還得有十支像鳥爪一般的腳趾頭,才能扣住油油的柱子。最後這位好手集各種優點,一舉撲下了旗子,贏得冠軍。城牆上,槍手舉起獵槍對空嗚槍。原來這一天是馬爾他守護者聖胡利安的慶日,馬爾他人從中世紀就用這種方式歡度守護者的節日。如今也成了當地觀光的一大賣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