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09:57

美制裁伊朗案生效 兩岸都入豁免名單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新一波制裁伊朗措施生效,而制裁豁免名單出爐。台灣名列其中讓台灣壓力減輕不少,但中油強調,因為我們對伊朗石油的依賴度不高,因此制裁對台灣衝擊不大。名單中美國的盟友日本南韓印度得到豁免,不令人意外,但處於貿易戰中的中國也得到豁免,或許與日前中國減少自伊朗購油數量以及中國崑崙銀行停止以人民幣結算方式和伊朗交易的作法有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和伊朗在國際法框架下開展正常經貿合作是合法合理的,這個權利應該得到尊重,看來日後美中為了伊朗制裁案仍會發生摩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這非永久性的豁免不可能,我們將竭盡所能極限施壓伊朗,德黑蘭領導人必須改弦更張,否則面對經濟災難,豁免期僅只半年。

美國總統川普以伊朗未履行2015伊朗核協議為由,退出協議並展開新制裁。歐盟力圖補破網,希望另闙一個國際金融清算機制,繞個彎協助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時能避開美國的制裁。同時,另覓新的油源減少對伊朗石油的依賴。

照理說,供給減少需求不減、價格應上揚。但國際油價並未飆漲。其他油國增產彌補產量缺口,八個豁免國家獲准繼續買油或許是原因。但分析家說,油價不漲反跌的真正原因,恐怕是預期美國經濟即將反轉,帶動全球經濟走下坡。經濟衰退對石油需求量下滑,油價自然漲不起來,這才真令世人恐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