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承認反對派政權 委內瑞拉斷交!

林柏樫 編譯  / 南美洲

位在南美洲,曾是全球最大產油國的委內瑞拉,近來只能用一個「亂」字形容。大規模抗議,民眾走上街頭批評總統選舉不公、要求重選,憤怒情緒越來越高漲,引爆嚴重的警民衝突。而美國同樣不承認原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oros)的合法性,轉而力挺反對黨領袖成為臨時代理總統,惹得馬度羅23號宣佈與美國斷交。產油大國政局動盪,會不會影響國際油價,外界都密切注意。

委內瑞拉23日丟出外交震撼彈,宣佈與美國斷交,接著要美方使館人員在72小時內離境,火氣這麼大,原因就是他,35歲的國民議會主席,同時也是反對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ó),自行宣告成為臨時總統取代馬杜羅,看到南美鄰居總統鬧雙胞,美國再次「管很寬」,介入內政承認臨時總統,更進一步考慮,施壓馬杜羅政權,禁止委國石油出口。

美國不用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全國多座城市已陷入暴動,警方祭出催淚瓦斯,抗議群眾拔腿狂跑,這警民「大亂鬥」釀成死傷。

群眾不滿的除了當地民不聊生,2019年通膨可能飆到百分之100萬外,馬杜羅耍手段被質疑選舉不公,也讓反對派唾棄。目前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國已承認臨時總統,而俄羅斯和玻利維亞則力挺馬杜羅到底,委內瑞拉內政再爆危機,苦得還是餓肚子的人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