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華為! "五眼聯盟"祭出多項限制

王皓 專題報導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30年來在全球170多個國家提供網路服務,然而華為無法擺脫官方色彩,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懷疑有利用高科技竊取情報的嫌疑。英、美、加、澳、紐這5個被稱做五眼聯盟的國家,由於情報合作密切,已經率先對華為祭出或多或少的限制。就連東歐小國如波蘭,也敢逮捕華為高層。而台灣工研院,資策會,國家實驗研究院,都自這個月15日開始不支援華為手機和電腦,使用內部網路。

二戰間諜片裡,情報人員合作無間,為的就是要讓自己國家打贏戰爭。英、美、加、澳、紐這5國,從二戰時期就展開密切的情報合作,被稱做「五眼聯盟」,在現今這個科技戰的時代,五眼聯盟對中國企業展開反制,美國情報單位發現,中國利用隱藏在伺服器內的間諜晶片,偷取包括蘋果,亞馬遜網路服務,乃至美國國防部在內的30多家公司和單位的機密資訊。

為了避免本國國安受到威脅,五眼聯盟是最早對華為採取行動的國家。如今在國際間,英、美、澳、紐、日都已表態拒絕華為。正在考慮禁止華為設備的國家,還包括法國、德國、捷克、印度等國。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波蘭。波蘭在加拿大之後,逮捕當地的華為公司主管王偉晶以及一名前波蘭安全官員。

波蘭安全部門官員對路透社表示,該名中國企業主管被捕的原因是個人行為,和華為無關,北京當局在孟晚舟事件後,以國家的力量保護和支持華為,然而這麼大的力道,卻不足以嚇阻波蘭這個相對小咖的國家,對華為採取不友善態度。

波蘭並沒有吃了熊心豹子膽,他們只是取得美國的支持,加上同為北約成員國,就算波蘭在經濟貿易上和中國互動密切,在國安和戰略上,它依然偏向北約。

華為真的就此成為人人喊打的廠商了嗎?倒也未必,中國依然有貿易上的盟友,華為還是有願意力挺的顧客,像是葡萄牙最大的電信商,就在2018年12月初,和華為簽下5G合約,芬蘭多家研究機構和運營商也不認為華為技術和產品存在特定風險。

全世界要進入5G時代,使用較為廉價的華為設備,相對符合商業成本考量。華為的中國身份讓大家又愛又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