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澳洲 揭開袋鼠.無尾熊身世之謎

前進澳洲 揭開袋鼠.無尾熊身世之謎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專題報導  / 澳洲

《南半球不一樣》系列!世界分為南、北半球,有什麼植物是北半球特有?什麼物種只在南半球存活?今天我們將要帶您前往氣候宜人的澳洲,當地的春夏秋冬跟位在北半球的我們完全顛倒,連部份動物也是北半球沒有的,像是無尾熊和袋鼠就是「澳洲特產」。原因是什麼呢?

可愛的袋鼠蹦蹦跳跳,想跟這萌系生物來場親密接觸嗎?那你就一定要來「袋鼠王國」,也就是位在南半球的澳洲。萌翻的袋鼠讓人深深著迷,但可別被牠溫和的外表給騙了,耍起脾氣來可會拳打腳踢,性格再怎麼火爆,也一樣惹人愛,再怎麼說人家可是「國寶」。

睡眼惺忪的無尾熊也是澳洲的「人氣紅星」!看到這麼可愛的臉就別嫌了,否則無尾熊可要變臉了!被趕下樹就在路上「使性底」,這有趣奇景,不用特別跑到動物園,街頭巷尾就看得到,因為澳洲正是無尾熊和袋鼠的家,更準確地說,除了北美負鼠外,基本上所有的有袋動物,只存活在南半球的澳洲,原因跟「大陸漂移學說」脫離不了關係。

曾經我們所有的大陸,基本上是存在一大片陸地,叫做盤古大陸,隨著地球與時間的變化,幾個大陸開始漂移,最後成了我們現在所知的7塊大陸。

全球多國都曾發現有袋動物的化石,足以證明牠們曾環遊世界,最後盤古大陸「各奔東西」,氣候出現巨大變化,袋鼠和無尾熊的祖先就一路從北美跑到南邊,最後落腳在一塊與南極等所有大陸都隔絕的土地,那就是現在的澳洲。

澳洲被海水包圍,動物幾乎不可能離開澳洲、遷徙到其他大陸,在澳洲外唯一能看到的無尾熊就是那些被關起來的無尾熊,無尾熊不是不想「漂向北方」,而是智力不高、不會游泳,逃不了!而袋鼠也是一樣,因此安居在氣候宜人、沒有天敵的澳洲,所以想要看「純正國產」、「自然放養」的有袋動物,飛來南半球的澳洲,保證讓你看個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