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爭取權益 外籍航空成常態

罷工爭取權益 外籍航空成常態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德國

華航機師工會今(8)日開始對華航發起罷工,這已經是華航3年內第2次遇到罷工,但是不只台灣,其實國際間有不少航空公司員工,為了爭取權益而罷工。德國漢莎航空員工曾罷工一星期,澳洲航空曾全面停飛四十六小時,法國航空甚至找鐵路運輸業者,一起鬧罷工,造成的經濟損失一天就高達七億八千萬台幣,資方考量損失,才終於妥協。

航空公司鬧罷工,最有經驗的就屬法國航空了,一年罷工好幾次,還會找鐵路運輸業者聯手罷工,法航的人資主管和資深經理,被罷工員工揪出來洩憤,衣服都被扯爛相當狼狽,這是2015年法航罷工的畫面。

當時員工不滿公司,增加工時還要減薪因此罷工,造成的經濟損失一天就高達兩千萬歐元,大約七億八千萬台幣,後來資方考量損失終於妥協,到了2018年,員工要求加薪6%資方只肯給2%,雙方談不攏員工又罷工,資方才同意加薪5%。

為了爭取調薪,英國航空在2017年曾罷工半個月;德國三大機場的安全人員,在2019年初也發動罷工,有六百多個航班被迫取消,影響大約二十萬名旅客,漢莎航空也加入罷工行列,用工會的力量逼資方協商。

澳洲航空也曾在2011年,無預警停飛國內外所有航班,抗議公司裁員和業務縮減,機場歷經46小時停擺,在政府介入後,才恢復正常航運。以英航和法航為例,如果罷工行為是員工,提前計畫並預先告知,那麼乘客權益受影響,可以歸責於航空公司,根據歐盟法規,乘客有權利獲得賠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