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菜系 特色美食一次全端上桌

全球三大菜系 特色美食一次全端上桌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台北市

人類歷史中,食物佔了相當重要的一部份。隨著不同文明的發展,也發展出不同的飲食文化。全球美食除了可以粗分成東方和西方菜色外,還有一種「世界三大烹飪體系」的說法。其中包含了我們所熟知的中國和法國菜系外,還一個就是土耳其菜系。而從菜系的分類,也可以一窺其背後的文化,是如何影響了當地人們,對食材的處理和烹調手法。

人類進入高度文明後,吃這件事已不僅僅是,填飽肚子,而是演變成一種,文化和藝術的展現。而說到美食料理,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或地區,每個國家的料理各有特色,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中西式菜色的粗略分法,另外也有人提出,「世界三大烹飪體系」,就是把全世界的菜色,分成三大體系,中國菜系、法國菜系,和土耳其菜系。

所謂的中國菜系,包括了中國、南北韓,日本、東南亞等,及南亞一些國家,以中餐為代表,這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一個菜系,而中國菜系最大的烹飪特點,就是選料、刀工,火候和調味。

法國菜系則包括了,歐洲、美洲、大洋洲等,許多國家,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菜系,以法國菜為代表,而法國菜系的靈魂,除了美味的醬汁外,擺盤也非常重要,也就是廚師不只是,單純的烹調食物,而是在創作一項,兼顧藝術價值的佳餚。

至於土耳其菜系,由於包含了中亞、西亞,、南亞以及部份非洲等,穆斯林國家,因此又稱之為清真菜系,最大的特色就是烹調時,運用香料凸顯食材本身的原味,並且不使用豬肉,以牛、羊、雞肉為主,而三大菜系的分類方式,也巧妙反應出,世界三大不同文化,和飲食間的關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