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越南 房價亞洲之最

綜合報導  / 亞洲

川金二會選在越南,讓越南受到全球關注!越南被稱為「東南亞之虎」,經濟高速發展,卻也帶動房價狂飆,甚至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亞洲之最!年輕人薪資追不上房價,甚至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買房。

不論是機車還是汽車,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與看起來混亂的交通,是許多人初來乍到對越南首都河內的第一印象,2019年2月底,第二次川金會在越南登場,讓河內再次一躍而上,成為全世界注目焦點。

從2000年開始,越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每年都在百分之5以上,2017年高達6.81%,去年還衝破7%來到7.08%,創下11年新高,2019年的目標,甚至預估將衝破6.9%。

越南飆速崛起,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被視為「東南亞之虎」,河內街景,2015年7月法令鬆綁,越南政府推出《住宅法》,每棟建築有三成可以賣給外國人,有居住簽證的外國人及外國公司,都可以購買當地房地產,外資進入帶動當地的不動產市場,更造成河內黃金地段房價狂飆超過40倍。

像是河內著名的西湖環境優美,交通壅塞情況也比古城區好一些,是不少來到越南工作的外國人,租屋首選,周邊也看得到富麗堂皇的別墅,從台灣嫁到河內成為越南媳婦的張瑜倫在當地開設華語教學中心,即使不住在西湖附近,對周邊租金也早有耳聞。

越南房價在過去幾年持續攀升,甚至超過日本成為亞洲之最,不過越南民眾在2018年6月的平均月薪562萬越南盾,大約新台幣8000元出頭,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月薪500萬到700萬越南盾,換算台幣大約1萬元,比起台灣青年買房要不吃不喝20多年,在越南更慘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買到房。

就連到德國留學的越南學生即使在胡志明市創業,開設留學規劃相關公司,也覺得吃不消,看見崛起的越南,也看見失落的青年。從傳統走向現代,矛盾在河內這座城市中處處可見,而對多數越南民眾來說,想多賺點錢除了正職下班後還得兼差,因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情況,不只台灣越南也正是現在進行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