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美越關係四十年 從敵人變朋友 北韓借鏡

林伯堅 李鴻杰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為何同意要在越南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呢? 話說當年美國和越南也是打的不可開交,但後來隨著戰爭結束,越南走向改革開放、華府陸續給予補償,美越關係才開始破冰。雙方建立外交關係,開展商貿往來,外交手腕靈活的越南自此遊走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川普也想讓北韓看看原本劍拔弩張的美朝關係也可依循越南模式,化干戈為玉帛。美越之間四十年來是如何鏟除芥蒂呢?這得從當年美軍在越戰灑下「橙劑」導致上百萬的畸形兒出生開始看起。

醫院裡傳來嚎啕哭聲,才八個月大的小女嬰丁氏後躺在診療床上哭到滿臉眼淚鼻涕,仔細看「小後」的雙腳幾乎90度彎曲,小手也不正常的扭曲,這是老天爺的詛咒嗎?不少病童的父母腦中曾飄過這一絲念頭,直到檢視真相才發現殘害無辜孩童的禍根是超過半世紀前的腥風血雨。

1955年越南戰爭開打,主要受美國支持的南越對抗擁有蘇聯撐腰的北越,就好比一場民主與共產間的戰鬥,華府出手介入,目的就是要力壓共產主義抬頭,防止東南亞陷入赤色浪潮。

越共魚雷在東京灣攻擊美國驅逐艦,惹得時任美國總統詹森下令派遣地面作戰部對直搗北越,更在越南灑下具有戴奧辛的化武「橙劑」,污染超過500萬公頃的土地,造成上百萬名的畸形兒,剽悍的北越找來蘇聯、中國甚至北韓一起「抗美援越」活捉「美國大兵」,其中最有名的戰俘就是曾在2008年跟歐巴馬爭奪總統寶座的已故共和黨大老麥侃,遭俘虜的麥侃被越共關在河內的火爐監獄,也就是惡名昭彰的「河內希爾頓」,美越殺戮近20年,最後實力雄厚的「美國老鷹」竟在1975年被越共打得落花流水,而這架墜落在首都河內的美國軍機就是越共自豪的戰績,但戰場上的得意卻引來華府祭出經濟制裁回擊。

當年越南經濟凋敝,而四十多年後的今天卻是華府經貿的座上賓,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川金會」期間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一同見證,兩國企業簽署了價值210億美元,相當於6520億台幣的合約,共享經濟果實。

曾經兵戎相見的美國和越南慢慢遞出橄欖枝,關鍵點就在於雙方同意解決越戰中失蹤美軍的問題,就猶如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宣言」中的歸還美軍遺骸。另外美國政府也掏出超過6500萬美元,相當於20億台幣清除橙劑遺毒,兩國秀出誠意,制裁也一一鬆綁,1991年美國在老布希的執政下,華府取消對越南的旅行禁令,接著在柯林頓任內,貿易禁令也一筆勾銷,隔年雙方宣佈建交。

2000年柯林頓成為越戰後,第一位踏進越南的美國總統,時間快轉到歐巴馬時代,美國元首更在當地受到巨星般對待,長達半世紀的武器禁運,歐巴馬開口解除,做出這項決定,脫離不了華府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好威懾在南海坐大的中國。

一艘越南漁船在西沙群島遭中國漁船撞沉,讓中越兩國的南海心結表露無遺,為了防範中國擴張,越南找來擁有共同目標的美國開展軍事合作,各取所需,但光有「軍事肌肉」没「銀兩」也不行,越南因此在經濟上抓緊中國,這種「若即若離」的平衡外交,或許就是北韓可以學習的地方。

越南早在革新開放後,奉行左右逢源的外交政策,利用美中的分歧和矛盾兩面下注、見縫插針,以取得自己的經濟和安全利益,這回更是藉由朝鮮半島局勢,當起「東道主」賺得面子和裡子,從死對頭變成好朋友,美國和越南的轉折或許正是川普想秀給金正恩的實例,曾經快開戰的美朝,未來有一天也有機會化干戈為玉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