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華視獨家胡志明市觀察 全球競爭 南向政策新挑戰

林季霏 劉俊男 報導

回顧1990年代,越南開放外資,當時台商帶著拓荒的精神,來到越南,更長達十年,穩坐外資排名第一第一的寶座,但30年後的今天,台灣在越南的投資已經被南韓、日本和新加坡迎頭趕上,被擠到排名第四。上萬人規模的國際大廠一間間設立,更爆發了缺工、甚至搶工的現象,面對大廠壓境,投資規模小的台商,該如何在越南站穩腳步呢?

電影「早安越南」的經典橋段,清晨六點,節目開播,而這個時間套用在真實的越南正是路上開始塞車的時刻,趴在機車龍頭睡覺的孩子、坐在機車後座邊吃早餐的絕技在胡志明市是天天上演的戲碼。

這裡的人早起,因為短短一公里路,你可能得花上二十分鐘,到工業區,路寬了卻同樣塞車,只是主角換成貨櫃車趕著到處送貨,這是胡志明市活力的早晨,車多人多,超過一半來自於工業區的員工,生產線上大家排排站,越南勞力密集,人力成本低,是吸引外資設廠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2019年2月才剛過完年,很多工廠卻發現員工不回來了。

台商的食品加工廠門口掛出630萬越盾的徵人布條,比起基本薪400萬越盾高出許多,但就在它的300公尺外,一家韓國廠掛出薪資700萬越盾,很諷刺地在擁有9600萬龐大人口的越南,缺工、搶工,已經威脅到設廠的資方。

越南薪資成本提高,陸續有外資轉向尋求更便宜的勞工市場,但薪資提高,換個角度看可能是更大的商機

越南所得現在是2500美金 ,可是他的經濟成長率每年是6.8% ,意思就是11年到12年以複利方式計算 ,國民所得人均會到5000美金/每人 ,現在2500在越南是溫飽 ,基本大家吃飽穿飽有得住沒有問題,未來2500美金,多出來的部分就是儲蓄消費投資 ,越南跟台灣不一樣

台灣只有2300萬人,越南有9600萬人口,可想而知各行各業都會蓬勃發展。

快速簡單的小攤子就是台商瞄準越南內需市場而設的,胡志明市本地900萬人,加上外來人口 共超過1000萬人的龐大數量,連鎖餐車一推出就迅速在胡志明、平陽拓點超過140個。許玉林在越南深耕25年,觀察到越南人的飲食習慣,1996年他頂下麵包工廠,幾次調整口味就嚐到受歡迎的甜頭,但很快地被模仿、削價競爭潑了桶冷水,他的合夥人心灰意冷離開了,他繼續蹲馬步,從麵包廠做糕餅、冷凍食品、便當、開咖啡店、做連鎖餐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越南的發展模式有過去台灣的影子,越南的風土民情也和台灣相似,前仆後繼的台商用台灣經驗到越南卡位,想大撈一筆,但鍛羽而歸的還是不少。

在越南要深蹲,就如同一針一線的慢工活,用心繡出越南最讓人驚艷的月餅禮盒,繡工出自越南的設計師與繡娘,創意卻來自台灣。

用台灣底蘊融合當地文化,打動當地人,在越南做食品,不因為售價低而降低標準,在越南蓋房子,不因為暴利而犧牲綠地,到越南,不是為了剝削便宜的勞工,不是為了攫取低價的土地,成功站穩的關鍵如台商「越南王」富美興集團的一句名言「我們去越南 不是看我們帶走什麼,而是留下什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