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台商盼返台投資

蔡慧君 李鴻杰 報導

不過為什麼鴻海會宣佈要回高雄投資,把原本在貴州的廠部分移回台灣,其實根據經濟部數據,兩個月來已核准14家台商回台投資,財經專家說,這跟中美貿易戰有關係,不過台灣出口產品關稅高、薪資跟土地成本也比中國高,台商想回台投資,面臨的困境不少。

郭董宣布投資高雄,其實經濟部這兩個月已經核准14家台商回台投資,包括資通設備金屬機電自行車零組件等產業,財經專家分析背後原因,跟中美貿易脫不了關係,中美貿易戰產業鏈掀起重組,國際間出現搶人搶資金大戰,不過把產線移回台灣,還得全盤考量。

這家紡織業者,工廠設在埃及中國上海台灣也有辦公室,過去幫品牌代工,近年來設計自有品牌機能服飾,原本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因為歐美客戶要求加上中美貿易戰,有一成的商品已經移回台灣製造。

這條竹炭紗壓力褲,原本在中國製造成本一條15塊美金(約462塊台幣),但是品質難控制,業者把產線移回台灣,僅管成本提高到20塊美金(約617元台幣),但是良率高MIT標章也讓外銷訂單量更穩定,不過貨想賣到全世界還是得突破台灣現有困境,美中貿易戰僵局,正是台商回流的黃金期,但出口關稅勞工土地成本,依舊是大問題,政府不得不好好重視投資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