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獨家胡志明市觀察 篳路藍縷 台商眼中的越南

林季霏 劉俊男

1988年,台灣啟動第一波「南向政策」,許多台商到越南拓荒,過程篳路藍縷。像是已故的台商「越南王」丁善理就花費15年,開闢沼澤荒地,在胡志明市打造出全新的市鎮!2016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目前越南台商已經超過四千多家,規模越做越大。但全球瘋越南帶動當地的快速發展,台商還有優勢嗎?

這裡曾經是胡志明市熱鬧的河道,整排房子傍水而立,船沿著河流,將香蕉蔬菜等農產品載送到後門,打開前門就可以做起買賣生意,然而這樣的經濟模式和生活方式卻已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走進屋裡,屋主說,他們一家族3.40人都擠在這兒鐵皮搭蓋的屋頂,幾根木頭、木板就撐在河面上,廁所髒水直接排放河裡,塑膠桶當洗碗槽,浴室牆壁還是用撿來的板子圍起來的,睡在吊床上,不時還有大老鼠從底下跑過。

400萬越盾,大約五千多台幣,是胡志明市的基本薪資,但新房房價每坪飆破45萬台幣,貧困的河岸區民眾哪裡買的起,政府卻已下令2019年4月起將陸續拆遷。就在對街,新加坡開發商開始施工蓋大樓,事實上,一棟棟高樓大廈早已矗立在四周圍,胡志明市河岸邊是黃金地,各國的房地產爭霸戰,遍地開花,擁有直升機停機坪,68層樓高的金融塔已經被Landmark 81大樓取代,成為越南第一高樓,就如同越南近年來的經濟發展指數不斷攀高。

1988年,前總統李登輝推動「南向政策」,台灣資金成為進入越南的第一個外資來源,此後更蟬連最大外資長達十年,當年的開路先鋒,最具代表性的是位在胡志明市第七郡的「富美興」, 面積超過三千三百公頃的沼澤荒地,除了爛泥巴,連進去都得坐船但「越南王」丁善理耗費15年,填土造陸,篳路藍縷,開發出最繁華的新市鎮,更寫下台商在越南的造鎮奇蹟,他離世後,丁家二代接班,仍努力執行父親的規劃藍圖。

30年前在雙方沒有邦交的情況下,台商大膽前進越南,靠的不是政治談判,而是互助情誼。開發土地、賣二手摩托車到設廠做腳踏車、鞋子、紡織、食品,台商規模越做越大,2016年政府啟動「新南向政策」目前越南台商保守估計超過4000多家,越南政府有了合作經驗,開始積極與其他各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一直到2019年 已經簽訂超過17個FTA,然而台灣都缺席了。

在經貿大城胡志明市的街上,金髮碧眼、包頭巾 或是性感辣妹 ,戴斗笠的傳統越南女性融合在同一個場景,這已經是一個國際化的都市,未來,前進越南的台商面對的不再是民不聊生、拓荒的局面,而是如何在世界舞台迎戰更激烈的競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