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 美國研究反對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阿斯匹靈能消炎止痛,還有抗凝血作用,因此70年代開始,醫界建議可開立阿斯匹靈,來控管心臟疾病,甚至可在醫生建議下、每日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不過美國心臟學會的新指南強調,對於多數健康的老年人,如果沒有患有心臟病,不建議採用阿斯匹靈加以預防。

您的醫藥箱裡有阿斯匹靈嗎?您為什麼吃阿斯匹靈呢?是為了預防心臟病、中風嗎?過去醫界建議所有病患,尤其是年過50的男女,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但最近證據顯示,此建議未必適用每個人。

70年代起,美國醫界建議服用阿斯匹靈防中風和心臟病,原因之一是阿斯匹靈對血小板具有抗凝血作用,能防止血栓,但因阿斯匹靈可能造成內出血,因此醫生建議,只能每日服用81毫克以下、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預防。

然而最近美國心臟病學會指出,阿斯匹靈只對已有心臟病史又無法控制膽固醇的病患,才有用,健康者如服用阿斯匹靈,反而可能增加內出血的風險,讓他提早死亡。那些沒有心臟病史的健康者只靠良好的生活型態,好好控制血壓及膽固醇,就能防範心臟病和中風,因此不建議健康者靠阿斯匹靈防範心臟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