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30年 哈薩克總統閃電宣布辭職

蒲依婕 編譯

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位30年後,突然在19日宣布辭職,讓人民相當驚訝,納扎爾巴耶夫是哈薩克獨立之後唯一一位領導人,還被憲法授予是民族領袖,而他下台後,還是享有重要的決策權力。

78歲的納扎爾巴耶夫,1989年掌權時,哈薩克還是前蘇聯的中亞共和國,蘇聯瓦解、哈薩克獨立之後,納扎爾巴耶夫每次選舉的得票率都超過八成,政壇沒一個是他的對手,但是他的強人風格。納扎爾巴耶夫強人風格,百姓評價兩極。罔顧人權的做法飽受外界批評。2010年哈薩克國會授予納扎爾巴耶夫民族領袖的地位,如今他突然揮別政壇,震驚全國。

納扎爾巴耶夫閃辭隔天,哈薩克國會上議院議長托卡葉夫宣誓就任代理總統,而納札爾巴耶夫的長女達芮加則當選上議院議長,成為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的第2號人物。而身為民族領袖的納扎爾巴耶夫下台後依舊擁有重要的決策權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