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友邦返台 總統:帶領台灣走向世界

蔡岳霖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今(28)日晚間結束這次出訪行程,扺達台灣時,針對過境夏威夷,不只有夏威夷洲國民兵司令少將全程陪同,更透過視訊參與傳統基金會在華府召開的研討會,表示政府拼外交有被看到,學者也認為、少將穿軍服陪同、確實是突破,代表受美國認可,視訊研討會,有參議員加入,也有進化。

蔡總統:「帶領台灣,尊嚴、驕傲走向世界。」28日晚間八點左右扺達台灣 ,總統蔡英文要為這次出訪 做個總結。

總統蔡英文表示:「儘管前面的挑戰很多,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帶領台灣,尊嚴、驕傲的走向世界,做一個真正的海洋國家。」

總統過境兩大突破,台美關係更進一步,過境美國夏威夷,夏威夷州的民防廳長全程陪同,還透過視訊參與傳統基金會在華府開的研討會,台美關係更進一步。

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這次出訪,首次跟美國這個現階的少將見面,我想這也是個突破,而且我們看到美方的人員,AIT的人員在旁邊,可見美國也大概認同這樣一個見面。」

另外視訊會議也是這次的創舉,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黃介正教授表示:「(視訊研討會)是一個過去的進化版,將來應該會有更多可以往這方面去安排。」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認為:「這也凸顯台灣在印太地區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看的出來台灣是美國在印太戰略很重要的一部分,那就不要再把台灣限縮在,我們只有透過先要處理好兩岸中國關係,才有辦法被其他國家接受。」

打台灣牌!川普趁蔡總統出訪向中施壓,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積極打台灣牌,也趁著這回蔡英文出訪,表達支持台灣,向中國施壓,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總統這次去當然有特別的象徵意義,這個部分,我想能夠強化台美,特別是我們和夏威夷的部分雙邊的合作跟交流。」

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終究夏威夷不是一個政治意味那麼濃厚,它不是個政治中心,那雖然是個軍事重地,可是政治性質不是那麼強。」

學者認為蔡總統這趟出訪獲得不少具體成果,交出亮眼成績單,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前這個關鍵時刻替自己加分不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