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不只吃飯! 日"營養午餐"列入教育科目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不只是讓學生填飽肚子而已,除了德智體群美,日本文部科學省也把食育列入教育環節,每天四十五分鐘的營養午餐時間,學生們可以學到食材來源、料理方式、用餐禮儀。日本小學每個月的營養午餐費大約台幣一千兩百塊錢,這些錢都是用來買食材,其他行政支出則是地方政府負擔。

鐘聲響起,營養午餐時間到,有人開始移動桌椅布置環境,有人去廚房備餐,有人負責分配餐點,能準時享用營養午餐的同時,小學生也學會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很開心幫大家準備營養午餐,雖然有點累但很有趣。

日本從1954年就制定學校給食法,從廚房設備食材檢驗調理運送,甚至是廚工的健康都有法規管理,目前日本全國小學的營養午餐費,折合台幣大約一千兩百塊錢,中學是大約台幣一千四百塊錢,這些錢都是用來買食材,其它行政支出則是地方政府負擔,日本營養午餐供應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學校設有調理室也就是廚房,有營養師坐鎮設計菜單,另一種是地方政府設立的給食中心,供應午餐給鄰近的學校。

以大阪市的營養午餐業者為例,校方對便當的溫度控管就提出嚴格標準,漬物必須在攝氏10度以下,主食以及一週三次的湯物,則必須在攝氏65度,溫熱的狀況下送達,老師跟學生一起用餐的過程,帶領學生認識食材營養算是自然科學,讓學生算熱量這跟數學有關,料理方式多變連家長都想學食譜,用一頓飯的時間建立良好飲食觀念,營養午餐也吃得出教育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