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地區兵家必爭之地 戈蘭高地揭密

中東地區兵家必爭之地 戈蘭高地揭密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不少觀眾朋友,生平第一次聽到戈蘭高地這個地方,是在新聞報導當中,因為這裡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兵家必爭之地,曾在這裡打過好幾場戰爭。現在美國總統川普獨排眾議拋出震撼彈,將承認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聯合國則是認為是屬於敘利亞,因此戈蘭高地再度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究竟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一起來了解。

放眼望去,起伏的丘陵,密集的民宅,甚至還有釀酒用的葡萄園,怎麼看都很難把這裡,和戰略要地產生聯想。不過,這裡卻是二次大戰之後,遭砲火襲擊最多的地方之一,戈蘭高地。戈蘭高地介於敘利亞,約旦,黎巴嫩和以色列四國之間,居高臨下,可以俯瞰加利利谷地,從歷史上有人類居住以來,就是戰略要地。

然而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東戰爭中,從敘利亞手中奪下戈蘭高地,並且建立猶太囤墾區,儼然一付這裡我作主的姿態,只是聯合國依舊認定戈蘭高地,是敘利亞的領土,還派出維和部隊長期駐守。CNN特派員李柏曼,戈蘭高地現有居民大約一萬五千人,大多是德魯茲派的穆斯林,而且大部分都拒絕加入以色列國籍,仍舊保有敘利亞國籍。

至於這兒的以色列人,則有不少是從事釀酒業。戈蘭高地猶太居民,儘管葡萄園為戈蘭高地,增添了許多富裕豐饒,在國際新聞中,和戈蘭高地相關的消息,依舊是衝突居多。只是這一切畢竟都已經是常態。如今川普總統忽然表態將承認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再次把戈蘭高地推上了風口浪尖。會不會再有戰事爆發,國際社會都在提心吊膽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