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挺我們的友邦 諾魯島國揭密

李嘉芳 專題報導

我國友邦諾魯位在南太平洋,是世上最小的島國,也是世上第3小的國家,國土面積大約跟台北市南港區差不多大,人口只有1萬人。以前諾魯盛產磷礦,曾是全世界第2富有的國家,現在礦挖完了,當地民眾收入銳減。我國農技團已前進諾魯,在島上種玉米、養雞,改善國民飲食習慣,替諾魯人擺脫全球最胖民族的稱號

我們吃生魚片沾哇莎米,不過在諾魯,吃生魚片是要沾椰奶。諾魯是全世界最小島國,也是全世界第3小的國家,國土面積大約21平方公里,跟我們台北市南港區差不多大,開車繞島一圈只要半小時。

諾魯人口只有1萬人,但在19世紀初,諾魯是全世界第2富有的國家,靠的是挖磷礦輸出,而磷礦就是島上的鳥糞,經年累月堆積而成,如今磷礦被挖空,諾魯人失去主要經濟來源,只剩島上幾條磷礦輸送帶。

見證諾魯曾經風光的歷史,諾魯被蔚藍大海包圍,不過這個美麗海島因為缺乏淡水,所以連水都要仰賴進口,加上地形特殊,缺乏家禽肉類蛋白質,加上沒有吃蔬菜的習慣,諾魯人慢性病情況嚴重,還被說是世界上最胖民族。

台灣農技團的進駐,教怎麼種玉米教如何養雞,改變當地民眾的飲食習慣,健康就是送給友邦最好的禮物,農技團跟政府有合作,每個禮拜都要送3000顆蛋到各個學校,從幼稚園、國中、高中,總共要送10所學校。

諾魯也曾為了捍衛主權,不惜槓上中國,2018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就在諾魯舉行,當時中國代表團想搶先發言,被諾魯總統瓦卡阻止,中國代表團退席抗議,諾魯因此要求中國道歉,還一度拒發中國外交人員的入境簽證。

地小人少的諾魯,跟台灣一樣,展現南島熱情直率的民族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