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帛總統攜手種芒果樹 象徵邦誼長久

張之晴 潘建任 帛琉報導

頭條話題,先來關心國家外交大事,總統蔡英文,人正在邦交國帛琉,和總統雷蒙傑索進行雙邊會談。蔡總統難得穿上鮮豔的襯杉,重下台灣味的芒果樹,象徵兩國濃厚情誼。不過這趟訪問行程還是出現了插曲,由於蔡總統將過境夏威夷,中國方面提出強烈抗議,但蔡總統也回擊,說去看朋友,還需要鄰居同意嗎?

正在帛琉訪問的總統蔡英文,穿上色彩鮮豔的島衫,和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進行雙邊會談,兩人也種下充滿台灣味的芒果樹,象徵兩國濃厚情誼。這趟訪問行程,將過境夏威夷,中國方面提出強烈抗議,但蔡總統也回擊,說去看朋友,還需要鄰居同意嗎?

帛琉天氣溫暖如夏天,總統蔡英文換上偏綠色調的島衫,和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進行雙邊會談,兩位元首在有小白宮,稱號的帛琉總統辦公室會面,連同旁邊的議會大樓,都是台灣協助出資設計建造,蔡總統來訪,帛琉參眾議會也通過友台決議。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共享悠久的南島文化共享太平洋帶來的豐厚海洋資源,最重要的我們也共享了民主和自由的價值」。隨後兩國元首,在國會前草坪,種下技術團從台灣進口的芒果樹苗,留下充滿台味的紀念。

雷蒙傑索總統還拿愛文芒果,開了一個小玩笑,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說,「這個芒果(愛文芒果),就是我愛(英)文芒果」。愛文芒果果肉香甜,金煌芒果碩大多汁,象徵兩國情誼濃厚。

而這趟旅程回程將過境夏威夷,中國強烈抗議,蔡總統立刻回擊,總統蔡英文說,「北京好像每件事情都反對,你有沒有聽過你要去看你的朋友,還要你隔壁的同意嗎?」,特別中斷行程,即使身在海外,蔡總統堅定表達立場,守護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