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倒掛 美經濟衰退警訊?

殖利率曲線倒掛 美經濟衰退警訊?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經濟出現衰退信號?由於美國長天期的國債殖利率,近日跌破了短天期的國債殖利率。出現2007年來,首次殖利率曲線倒掛,這代表未來美國經濟景氣衰退的象徵。除了導致上周五(22)美股大跌460點,也連帶影響了今天亞洲股市,紛紛下跌作收。

25日的亞洲股市可以說是哀鴻遍野,不論是日本、韓國,還是中國、印度等市場,收盤時指數全部呈現下跌格局,其中日經指數,盤中更一度大跌超過700多點!亞股全面收黑的主要原因,就是受到美國當地時間22日股市重創的拖累。

當天美股收盤時,除了道瓊工業指數重創460多點外,其他像是納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也通通都是下跌作收。而把四大指數嚇趴的就是美國公債殖利率!

一般來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該高於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但近日竟出現了2007年來首見的倒掛現象!意味著投資人認為經濟前景不佳,所以資金不願投入長期債券,雖然這個訊號出現,不表示經濟馬上就會陷入衰退,但據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過去50年來,幾乎次次不幸言中,只有一次假警報的記錄下,投資人最好謹慎為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