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皇年號"令和" 5月開啟新時代

王皓 編譯  / 日本

喜歡日本的觀眾朋友要注意!日本政府今(1)日上午公布了新年號「令和」,和「平成」聽起來更雍容和平,會換年號是因為日本明仁天皇即將在4月30號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繼位,出處是日本最古老的日語詩歌總集《萬葉集》,這也打破了一向由中國古籍裡選用年號的傳統,如今新年號揭曉。

官房長官公布了新年號,擺好姿勢讓媒體拍照,接著東京車站前,立刻有人發派報紙號外,白紙黑字寫得一清二楚。到了1日中午,這樣一份號外在網路上標售的價格漲到2600日圓,大約台幣722元,而且還在不斷上漲之中。安倍首相緊接著召開記者會,說明對令和這個新年號的期待。

「令和」出自於日本最古老的日語詩歌總集《萬葉集》,當中的詩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珮後之香」。這也是日本年號第1次採用源自於日本古典的文字,打破過去由中國典籍摘字的傳統。

老一輩的日本民眾覺得新年號好極了,而年輕一輩的日本孩童則立刻拿起毛筆來習字,把「令」、「和」2個字寫得一絲不苟,方方正正。

泡沫經濟瓦解和311大地震等災禍都出現在即將結束的平成時代。如今新年號揭曉,民眾也希冀一個更美好時代的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