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貴為國家象徵 日皇風光背後月休僅5天

【台語新聞】貴為國家象徵 日皇風光背後月休僅5天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新年號也讓日本天皇的話題再起!日皇其實從第2次世界大戰後不再握有大權,而是成為國家的象徵,在內閣的認可下,做些公布法令、舉行儀式、接見外賓等工作。乍看之下,工作內容很單純,但背後卻是非常密集的國事行程,甚至有1個月只能休5天的狀況,維護日本形象的重責大任

接見外賓、舉行儀式,有必要時在公開場合露面,另外還有任免官員、公布法令等,就是日皇要做的工作。這個從古代傳承到現在的職位,明治維新後一度被神格化,2次大戰後,日皇不再握有大權,只能做這些不涉及國政的工作,看似相當單純,但魔鬼卻藏在日皇的行事曆裡。

看看明仁2016年前6個月的行事曆,滿滿的紅色部份可不是放假,全都是工作天,光看1月就好,日皇整個月能休息的日子竟然只有5天,只有2月和5月能多休幾天。「滿江紅」的行事曆讓部份民眾很心疼。

明仁是第125位日皇,他在311大地震時,屈膝跪地安撫災民,贏得親民的形象。明仁也是在2016年感到健康狀況大不如前,決定退位。

隨著日本從平成年代,進入令和年代,這些重責大任將落在未來的日皇德仁頭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