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戰隊駐170國 組成"使館警衛隊"

美陸戰隊駐170國 組成"使館警衛隊"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首次對外證實,早在2005年,美軍陸戰隊隊員就已來台駐守。事實上,美國在170多國的使館都駐有陸戰隊員,主要任務是專責保護使館機密設施和保防,他們是使館警衛隊,但在2012年,利比亞發生領事館遭攻擊事件後,成員從一千人擴增至2000人!

好萊塢電影神鬼認證中的這個橋段,呈現了美國駐外使館遭遇外來威脅時,陸戰隊使館警衛隊迅速動員、圍捕、掃盪、追緝不速之客的歷程,射擊、搏擊和擒拿等絕技都是這些成員必備的訓練。

打從1946年,陸戰隊就依外交服務法,伴隨美國外交人員赴海外執勤,人稱穿藍制服的大使的陸戰隊使館警衛隊,主要負責使領館維安任務保護使領館機密設施,然而2012年發生利比亞暴民突襲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大使遇難的事件。

陸戰隊派駐的使領館,從152個增加到176個,人數也從1000多人增加到2000人,多事地區的編置更密集,如今美國在台協會首度證實,AIT內有美軍陸海空和陸戰隊現役軍官的編制;雖然編制不像使館警衛隊的角色,但過去不公開,現在公開的目的就是挺台灣。

打從川普總統就任後,挺台灣的舉動更甚以往,除了最近蔡總統訪問夏威夷時,美國國民兵司令洛根少將創下現役將領與總統蔡英文互動的首例,參訪夏威夷的急難管理署之外;過去參議院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或是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都是強化台美互動的實例。

尤有甚者,在去年派出兩艘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以及批准對台出售F-16戰機零件,在在凸顯見川普印太戰略上,挺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