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F-16V計畫擱置? 國防部:非事實

美售台F-16V計畫擱置? 國防部:非事實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外傳美國政府對台出售F-16V戰鬥機的計畫生變,據美國時代雜誌的消息,川普為了儘快達成美中貿易協議,為了替他競選連任加分,因此決定暫時打住對台軍售F-16V戰機。

對此我國防部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防衛性武器,目前雙方仍保持密切聯繫,相關審查程序也在進行中,並無擱置情形,媒體報導並非事實,我國防部特此澄清說明。

美國彭博社日前報導洛克西德馬汀公司將對台出售66架最先進的F-16V戰機的消息,令國人大感振奮。因為這樁軍售案是1992年老布希總統出售150架F-16A/B型戰機以來,美國首次賣戰機給台灣,而且F-16V若是配備電子掃描列陣雷達和電戰系統,將大幅提升空軍對制空能力。

不料時隔一個月,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川普總統為了儘快達成美中貿易協議、為了提升川普的政治聲望以及振興美國股市,已打算暫時HOLD住對台出售F-16V戰機的計畫,等到美中貿易協議之後再行研議。

時代雜誌引述三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的說法,透露出川普可能為了貿易協議,而對中國姿態放軟。時代雜誌還引述官員的話說,美國擱置對台軍售的決定,並未讓台灣慌張擔憂,台灣有信心這項軍售案最終仍會達成。

然而我國防部否認美國媒體的報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新式戰機採購案相關程序,現在都如期進行當中,並沒有像美媒所講的擱置的情形,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提供我們試圖防衛的相關武器裝備,是我們重要的盟友,相關的交流互動非常密切,我國防部重申美方審查對台軍售案的程序仍在進行,並無美國媒體所說的擱置的情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