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發酵 吉爾吉斯態度變!

中國"一帶一路"發酵 吉爾吉斯態度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跨國戰略,5年下來,各國態度出現微妙變化,從開始的歡迎轉為保留或反彈。今天我們帶您從「一帶一路」出了新疆,就會碰到的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看起,這裡有「中亞瑞士」的美名。

據說唐朝大詩人李白,就是在吉爾吉斯境內出生,當中國提出「一帶一路」計畫時,跟中國向來關係密切的吉爾吉斯是最早支持一帶一路的倡議的國家之一,不過大批中國資金和勞工湧入,讓吉爾吉斯民眾對擴張的中國勢力也產生了很大的疑慮。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之前發生了大規模排華示威活動,因為中國一帶一路開發計畫,讓大批中國資金和勞工湧入,當地民眾對於中國日益壯大的影響力,產生高度疑慮,於是在首都比斯凱克發起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示威民眾還跟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有20多人遭到逮捕,位居中亞地區東部的吉爾吉斯,北與哈薩克為界,西鄰烏茲別克,南接塔吉克,東南則跟中國新疆省接壤,國土面積為198500平方公里,是台灣的5.5倍大,不過它的人口卻只有626萬人,另外它的國土有90%,位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跟瑞士一樣屬於高山內陸國家,因此也有「天山王國」、「中亞瑞士」的美名。

擁有兩千年歷史的吉爾吉斯,因為被山巒環繞,相對孤立的地理環境,讓它的文化比較容易傳承延續,也正因地理位置特殊,讓這裡成為多種文化的交匯點,而吉爾吉斯還曾經出過一個對中國文壇上影響深遠的文人,就是唐朝大詩人李白。

據歷史學家考證發現,李白出生在唐朝的碎葉城,正是今日的吉爾吉斯托克馬克市,由此可知吉爾吉斯跟中國從一千多年前就已經往來密切;經濟支柱主要為農業的吉爾吉斯,雖然擁有豐富煤、金、鈾、銻等,豐富的礦藏,但它的經濟展長期依賴外力,對於中資自然不排斥。

不過自從中資進入後,衍生許多問題,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因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其實都沒有像台灣有經過環評,然後對人民的財產有沒有什麼損害,都沒有經過這些徵詢,所以會引起一般人民很大的抗議,那這個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策略,目前在中亞地區普遍碰到的難題。

例如中國在吉爾吉斯最大的能源開發案「比斯凱克熱電廠改造」,不但爆出跨國貪瀆案,在工程進行中還發生意外,導致首都比斯凱克大停電五天,再加上信奉伊斯蘭教的吉爾吉斯對於中國近來大量拘禁,在新疆的吉爾吉斯裔和維吾爾、哈薩克穆斯林,都助長了吉爾吉斯人對北京當局的敵意。

從起初對「一帶一路」的歡迎,到現在引起部份人士產生排斥,顯示了吉爾吉斯不想淪為魚肉的心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