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一帶一路" 塔吉克深受中國影響

加入"一帶一路" 塔吉克深受中國影響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從吉爾吉斯往南走,來到「雲彩中的國家」塔吉克。位在中亞的塔吉克,在古絲綢之路裡是不可或缺的樞紐,在21世紀的今天塔吉克也是全球第一個簽署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如此積極,原因當然離不開經濟的盤算。

當地無論是能源、交通、甚至金礦開採都有中國的投資,累計金額超過20億美元、相當於622億元台幣。中國是如何透過一帶一路影響塔吉克,透過鏡頭,帶您一一檢視。

亞歷山大大帝為了尋找世界的盡頭,帶著精兵勇將一路東征,拿下大片疆土,其中包括中亞最小的國家塔吉克,群山環繞的塔吉克是中亞唯一非突厥的民族,西北邊緊鄰烏茲別克,南邊貼著阿富汗、東邊則與中國接壤,讓塔吉克成為古絲綢之路上的要道。

但這片擁有豐富人文底蘊的土地,卻面臨蘇聯解體的血腥內戰等政治更迭,使得經濟發展倒退國庫至今依舊空虛,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統計,2018年當地人均GDP僅3100美元,約96000元台幣,塔吉克一手拿著歐盟發放7500萬歐元,相當於26億台幣的援助金,另一手則緊牽中國加入一帶一路項目。

習近平指出,中塔是親密無間的友好鄰邦,和高度互信的戰略夥伴,當前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塔吉克搶先各國成為全球第一個與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之後更把一帶一路倡議,緊扣「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內。

而財庫飽滿的中國在塔吉克大方灑錢,累計金額超過20億美元,相當於622億元台幣,成為當地最大的投資來源國,而杜尚貝二號熱力發電廠和火力發電站,正是中塔兩國主要的能源合作項目。

能源來了後房地產也慢慢進駐,中國的特變電工有限公司,參與了塔吉克第一個大型住宅建設計畫,而這座「新城」被當地稱為「中國城」,這讓反對派很不安,就怕這個號稱能創造雙贏的一帶一路,只滿足北京當局的私利,而塔吉克是否會淪為大國任意宰割的土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