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南海主權 美.俄兩強插手秀肌肉!

爭奪南海主權 美.俄兩強插手秀肌肉!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南海面積350萬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海峽5.5萬平方公里的63.6倍。但是自從中國在南海吹沙填海造島、和鄰近國家發生主權爭端,南海變得好擠。月初,美國澳洲菲律賓在南海舉行代號肩併肩的軍事演習,正巧俄羅斯反潛驅逐艦突然訪問菲律賓馬尼拉。俄羅斯總統普丁抓住菲國總統杜特蒂只想跟美國保持若即若離關係的心態,插足南海令美國側目。

兩艘俄羅斯反潛驅逐艦和一艘補給艦駛入菲律賓馬尼拉港,這是今年俄羅斯軍艦第二度停靠菲律賓。更是菲國杜特蒂總統2016年執政以來,第六度造訪菲律賓。這些軍艦帶有威脅性的提醒,要注意普丁的軍事野心,在美國與敵人充滿緊張關係的水域,俄羅斯展現武力,俄羅斯在傳統上屬於美國勢力的區域出現,令美國好刺眼。

菲律賓杜特蒂開始玩戰略轉向,遠離美國親近盟友普丁,當中國和菲律賓爆發中業島主權爭議,杜特蒂威脅不惜發動自殺攻擊,美國逮住機會極力拉攏菲國,並自一號聯合澳洲與菲律賓舉行一連十二天代號肩併肩的聯合軍演。然而杜特蒂只想跟美國保持有一點黏卻又不太黏的關係。偏巧殺出個程咬金,俄羅斯普丁搶著和杜特蒂結盟,而杜特蒂也樂得以俄國制衡美中兩強,牟取最大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