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變頻繁 王室扮演穩定力量

泰國政變頻繁 王室扮演穩定力量 | 華視新聞

張珮雲黃昭盛 專題報導  / 泰國

泰國三月二十四號舉行國會選舉,是2014年五月軍事政變以來泰國首次重回民主政治的契機。同時,也是現任國王拉瑪十世2016年登基以來首次國會選舉。過去,已故泰王蒲美蓬歷經19次軍事政變,最後政爭政變領袖,全都跪在泰王蒲美蓬的腳前,因此蒲美蓬成了安邦定國基石。

泰王瓦吉拉隆功,也就是六十六歲的拉瑪十世,在服完兩年喪期之後,五月四號到六號三天,舉行加冕儀式,曼谷昭披耶河上,再現幾十艘皇家船隻,一列排開遊河的盛大景象,世人也得見泰國王室,金碧輝煌的氣派,上一回這等場面,是已故泰王蒲美蓬,慶祝登基六十週年之時,昭披耶河上這番陣仗讓人追尋起現今泰國王室。卻克里王朝的源起,當初暹羅險遭緬甸滅國,中國商人鄭信率兵抵禦,1782年鄭信遭部下,昭披耶卻克里罷黜,自立為卻克里王朝,自封為拉瑪一世,之後他還娶了鄭信的女兒為妻,因此可以說現今泰國王室,有華人的血統。

泰國王室陣仗如此之闊綽,反應出泰國人心目中泰王蒲美蓬神格的形象,同時也凸顯出泰國王室是世上最有錢的皇室家族之一。2010年富比世雜誌就評,泰王蒲美蓬的財富超過三百億美元,約9315億台幣,是世上最富有皇族的第一位。2018年時繼承遺產,因此瓦吉拉隆功,世上最有錢皇族的名號更是名符其實了,瓦吉拉隆功過去爭議不斷,反觀他的父親蒲美蓬,生於美國長於瑞士,愛好藝術有如翩翩君子,當他住在法國時,遇上了小他五歲的,法國大使的女兒詩麗吉。

1948年蒲美蓬發生一場大車禍,詩麗吉動了惻隱之心,決定嫁給蒲美蓬,1946年蒲美蓬回國登基,一回國就遇到政治動盪軍事政變,但是他憑藉著柔軟身段度過一次次的挑戰,總計在他登基之後,至少遭遇過19次軍事政變,1967年之後蒲美蓬很少出國,反而帶著攝影機深入民間探訪民情,親民愛民發自肺腑,難怪贏得泰國民眾心中父親的地位,而蒲美蓬第三個孩子詩琳通公主,遺傳到蒲美蓬悲天憫人的胸懷。

詩琳通公主自年輕,就接受中文教育,還能拉二胡寫書法,同樣是已故國王蒲美蓬和王后詩麗吉的子女,詩琳通公主和姐姐烏汶叻公主,哥哥瓦吉拉隆功,妹妹朱拉蓬公主就是不一樣,其他兄弟姐妹經歷,結婚離婚同居之外,生活方式崇尚隨性,然而詩琳通公主卻是獨身一輩子,心心念念都是泰國人民。因此當蒲美蓬病重,部分泰國人民也渴望,心目中的天使公主能夠成為泰國女王,不過這個堪稱泰國創舉的提議很快被軍政府打槍,因此瓦吉拉隆功順利登基,接受臣子們俯伏跪拜在國王腳前,行最敬禮,雖然王位繼承離不開血統,但是蒲美蓬所留下的政治遺產,瓦吉拉隆功能否守成,關係著未來泰國社會的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