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去旅遊國! 斯里蘭卡爆炸恐重創觀光

必去旅遊國! 斯里蘭卡爆炸恐重創觀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南亞斯里蘭卡內戰結束十年後,鐵路網舖設更綿密、新式旅館快速增建,增加旅遊的舒適性,此外,許多傳統佛教文化保存和自然環境未受破壞,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前一陣子才剛選出斯里蘭卡是2019年必去旅遊國家的榜首。如今發生爆炸案,恐怕重創斯里蘭卡的觀光業。

南亞斯里蘭卡雖然是個島國,國土面積不大,卻有六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和兩個自然遺產,其中頗負盛名的獅子岩,是天外飛來的火山熔岩,落在斯里蘭卡中部的錫吉里亞,日積月累風吹雨打,成了斯里蘭卡的獅子岩。

200公尺高堡壘般的城池,石窟上有壁畫裝飾,最頂端建有一座古代宮殿,五世紀時王室一位庶出王子,篡位奪權後把首都遷於獅子岩,利用地勢築起了這座空中堡壘,防範正宮嫡系的王子反撲,但十八年後,斯里蘭卡版的王子復仇記,終究還是上演了。

到了現代,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獅子岩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拾級而上登頂或是搭小飛機俯瞰,獅子岩景緻盡收眼底。

獅子岩是斯里蘭卡文化金三角之一,同時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還包括阿努拉德普勒聖城,和波隆納魯沃古城,阿努拉德普勒聖城,是斯里蘭卡歷史上第一個古都,除了巨大的佛塔之外,印度阿育王的王子曾把佛陀參悟時的菩提樹的分枝栽種於此,因此這兒也被視為聖地,僧人們把一切才能都奉獻給佛陀,因此佛像石雕和宮殿遺跡的工藝,相當進步。

文化金三角的第三個點是十世紀之後,第二個古都波隆納魯沃古城,除了有巨型佛塔,以今日眼光來看,它在建築上有如融合自然花園的宮殿,此外康迪聖城是英國殖民前,斯里蘭卡最後一個古王朝的國都,因為供奉佛陀的佛牙而被視為聖地,1988年列入世遺,每年的佛牙節都是一大盛事。

至於丹布勒石窟寺,160公尺長的花崗岩壁鑿了五個石窟,保存的佛教文物和藝術更令人讚嘆,西元前一世紀末印度入侵,斯里蘭卡古王朝的國王避難於此,脫險之後把石窟送給了僧人,並且開始以繪畫和雕刻佛像,來感謝佛陀庇佑,物換星移日積月累,石窟裡的石雕超過150尊,因此1991年列入世遺。

由此可見,斯里蘭卡的世界文化遺產都以佛教為中心,今日高達77%的人口也是佛教徒,因此1986年斯里蘭卡人,選擇以藍睡蓮為國花時,不只是氣候自然環境因素的考量,宗教信仰更扮演關鍵的角色,取其出污泥而不染,出水而不沾水的特性,象徵著聖潔清高智慧,希望與佛祖有更深的聯繫。

走完了歷史的景點,遊客也能到首都可倫坡的劇場,欣賞斯里蘭卡傳統舞蹈感受一下,個中濃濃的佛教歷史元素。不喜歡走宗教景點,不喜歡看文化藝術的觀光客,也有別的選擇,斯里蘭卡是唯一一個國家,能讓遊客在一天之內,看到藍鯨亞洲象花豹的地方,由於過去未大量開發,因此這裡保存了大量的原始景觀,賞鳥賞蝶人士也會愛上這裡。

中央高地和中南部平原的自然保護區,保存了許多瀕危或罕見物種,更是愛好自然的遊客,享受芬多精的好去處,如果只想放鬆一下,細白的沙灘湛藍的海水,都能讓旅客慵懶地消磨時光,但是無敵美景難對抗恐攻陰霾,儘管旅遊指南孤獨星球,把斯里蘭卡列為2019必去的國家,斯里蘭卡發生連環爆,恐怕重創觀光業,6項文化遺產,2項自然遺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