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年內戰結束... 斯里蘭卡仍動盪

逾20年內戰結束... 斯里蘭卡仍動盪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亞洲

遭遇恐攻的斯里蘭卡,過去也一度相當不平靜,尤其在1983年到2009年、內戰20幾年,斯里蘭卡政府和主張獨立建國的叛軍坦米爾之虎,爆發一輪又一輪的血腥衝突,釀成人道危機,即便「坦米爾之虎」最終被政府軍擊潰,但斯里蘭卡的政局,至今依舊紛亂。

斯里蘭卡槍林彈雨,政府軍和坦米爾之虎一路從陸地戰到海上,這場內戰一打就是26年,讓斯里蘭卡這顆「印度洋上的明珠」流下淚珠,而導火線在於族群和宗教間的對立。

人口最多的僧伽羅人掌權執政後,開始在1940年代末期,推動一系列歧視坦米爾人的政策,隨後取消保護少數民族條款、強調佛教優先地位,讓坦米爾人越來越不是滋味,這股「剝奪感」孕育了獨立建國的想法,最後在1983年與政府爆發武裝衝突。

政府軍步步進逼,「坦米爾虎」也一度在印度的暗中撐腰下猛烈回擊,雙方激烈交鋒奪走數十萬條生命,最後「坦米爾虎」在2009年被政府軍擊潰,內戰宣告畫下句點。

檯面上歡慶勝利,但檯面下坦米爾的勢力依舊在海內外蠢蠢欲動,另外,宗教間的摩擦也持續上演,當地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分別佔70%和13%,不少基督教等當地少數宗教團體就常遭到暴力相向,而佛教聖地也曾被破壞。

擁有「東方十字路口」美譽的斯里蘭卡,政局至今還是難以踏上平坦之路,未來有沒有可能翻轉,就看斯里蘭卡能不能跳脫族群和宗教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