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假新聞滿天 臉書刪7百帳號

印度大選假新聞滿天 臉書刪7百帳號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印度

隨著社群網路影響力越來越大,網路也成了各國選舉的另一個主戰場。印度的國會大選4月11日登場,各大勢力攻擊政敵的假新聞也滿天飛,臉書日前就刪除將近700個散播假新聞的帳號,以免他們影響選情。

印度國會大選即將登場,網路上已經掀起一場假新聞大戰,像這張在網上瘋傳的照片,在野國大黨黨魁甘地(Sonia Gandhi)的妹妹,普里揚卡戴著十字架,旁邊附上煽動情緒的貼文,但不久就被證實是改圖。隨著大選越來越近,假新聞也越來越多,無論哪個陣營都受害。

臉書日前調查發現,多個身份不明的帳號到處散播攻擊莫迪政府的假新聞,而且手法非常相似,因此臉書大動作刪除這些假帳號和網頁。

印度的臉書用戶有超過3億人,是全世界臉書用戶最多的國家,而且印度的手機數量更多達11.4億支,意味著假新聞只要一瞬間,就可能流竄到11.4億支手機。社群網路成了大選的另一個主戰場,也對印度形成巨大的挑戰。

同樣面臨大選的烏克蘭,也是對抗假新聞的第一線戰場,烏克蘭民間和官方都想盡力阻止假新聞流竄,真假難辨的訊息依然滿天飛。有分析認為,就算影響不了選舉結果,光是動搖民眾對民主的信心,假新聞的幕後黑手就等於贏了這場資訊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