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UN警告:近百萬物種數十年內恐滅絕

張珮雲 編譯

聯合國最近發表生物多樣性報告,並提出警告:如果人類不及時採取有效的行動,防治污染避免濫用土地的話,幾十年內,可能有將近一百萬個物種從地球上消失。物種滅絕,不只是馬達加斯加的狐猴,不只是紐西蘭的奇異鳥要面對的威脅,還包括印度虎、非洲獅和非洲象等等,尤其是幫助糧食穀物散播花粉的蜜蜂蝴蝶都可能滅絕。

此外每天養活數以百萬人口生存的海洋生物,在未來幾十年內也可能消失殆盡。目前海洋裡有超過四百多個死亡區,毫無生物,未來小丑魚尼莫,恐怕也別想遇見天使魚多莉了。原因是人類幾乎榨乾了地球資源,製造的污染廢棄物讓地球窒息,讓地球無從自我修復。

人類排放的污染物導致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反撲;農作物無法繁殖,造成糧食不足和大飢荒,直接威脅到人類生存。史丹佛大學教授爾利奇,如果以為只是紅毛猩猩消失,這種想法就太愚蠢了,聯合國集結50個145位專家的研究,發份生物多樣性報告,從人類對土地資源和海洋資源的濫用到糧食安全性等面向,涵蓋面相當完整,但結論很驚悚。

科學家指出現今人類的活動使四分之一的動植物面臨滅絕威脅。若再不採取行動,將加速物種滅絕的速度,未來幾十年可能造成近百萬個物種滅絕。

聯合國報告執行主席華森:「我們已沒有多餘的時間再浪費了,現在就要採取行動,科學家強調,只要起而行,人類仍有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