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美喊對中國加稅 專家:兩國國庫獲益

【台語新聞】美喊對中國加稅 專家:兩國國庫獲益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從2018年1月開始,陸續向中國貨品徵稅,美中雙方展開貿易談判,上周本來傳出即將達成協議,但川普突然又宣布,將會在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也就是台幣6.18兆的中國貨品提高關稅,由10%增加到25%。專家分析,這場持續逾一年的美中貿易戰,得益的可能是兩國國庫,但兩國進口商和消費者,恐怕首當其衝。

2020年顧問委員會成員馬克洛特:「我認為這是來自白宮來自總統本人強烈的訊息,要求中國落實之前就答應過的協議,就此簽定實施,這場貿易戰,一天不落幕,兩國的進口商,還有消費者,衝擊最大。」

世界銀行前中國業務局局長黃育川:「當你開始增加關稅,你認為可以傷害中國或是其他國家,其實是有一連串的製造商都被傷害到,其中包括許多是美國企業。為了應付關稅問題,美國的進口商很可能不轉嫁關稅成本,在其他地方壓低成本抵銷高關稅開支,或是要求供應商給點折扣,要不然就要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尋找供應商,也就說中國廠商會失去美國訂單,最後一招就是直接漲價,將關稅成本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財經專家表示,大部份的進口商會混搭這些方法,像是美國重型機械製造商Caterpillar,因為向中國進口金屬原料,2018年的生產成本增加近1億美元折合台幣約30億,製造出來的產品也就應聲漲價。

美國民眾的日常生活開銷可能會變大,而家家戶戶都會用到的洗衣機,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根據國會調查服務的報告,自從貿易戰開打後,美國消費者要買洗衣機,貴了12%,而當美國向中國實施關稅後,中國自然也會實施報復性措施,現在中國進口商也因為進口美國貨,必須要向中國政府付上高額關稅,這場持續近一年的美中貿易戰,大量稅金入了兩國國庫,但兩國的進口商消費者,卻首當其衝大傷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