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遭殃?官方證實:中國封鎖所有語言版本

維基百科遭殃?官方證實:中國封鎖所有語言版本 | 華視新聞
中國從今年4月起封鎖所有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圖/維基百科網站)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中國

維基百科代管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WMF)今(15)日證實,中國從今年4月起封鎖所有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北京原本只封鎖中文版維基百科,現已擴大範圍至所有語言版本。

事實上,2015年中國就將所有中文版本的維基百科封鎖,但維基百科主網站仍可連上,且可以搜尋其他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而像是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和西藏等涉及敏感議題的個別維基百科條目,過去也一直被中國封鎖。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網路審查研究小組(Open Observatory of Network Interference,OONI)調查,中國對維基百科的封鎖已擴大至所有語言版本。

維基媒體基金會對此證實,在今年4月下旬,該組織在仔細分析其內部流量報告後,確認中國封鎖了所有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維基媒體基金會發言人連恩(Samantha Lien)表示,維基媒體基金會未收到中國任何關於審查的通知。目前,在中國僅能透過百度來搜尋資訊。另外,公開資料顯示,除中國外,封鎖維基百科的國家還有土耳其,委內瑞拉則在今年間歇性封鎖過維基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