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濫伐頻傳 馬達加斯加狐猴瀕滅絕

盜獵濫伐頻傳 馬達加斯加狐猴瀕滅絕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東非國家馬達加斯加是世界上第4大島,因為8千8百萬年前板塊分裂的關係,與世隔絕的馬達加斯加,有非常豐富的物種,狐猴就是其中之一,近幾年動畫和紀錄片讓狐猴非常出名,卻反而讓牠們成為盜獵者目標,再加上森林濫伐,已經有95%的狐猴物種,面臨滅絕危機。

短鼻子大耳朵,還有黑白相間的長尾巴,狐猴這種長相奇特的動物,主要生活在馬達加斯加,感謝動畫和紀錄片,狐猴這幾年知名度大增,不過名氣卻沒給牠們,帶來什麼好運,森林巡守員趕到時,只剩下廢棄的小棚屋,這都是盜獵者,留下的證據。

馬達加斯加東部的沃希波拉森林,是當地最後一片原始森林,這裡至少有20種本土物種,這之中包括6種狐猴,諷刺的是,紀錄片颳起的狐猴旋風,卻也助長盜獵歪風,盜獵者會偷獵狐猴,賣去當寵物,或是乾脆吃掉,捕捉的方法更是殘忍。

村民表示,盜獵者砍光所有樹,只留下一棵樹在中間,狐猴無處可去,盜獵者就會搖狐猴待的那棵樹,讓狐猴掉下來再抓。除了盜獵者,還有山老鼠處出沒,在沃希波拉森林,盜採林木,不僅傷害生態,也破壞當地人,賴以維生的觀光資源,當地居民指控政府腐敗,沒盡好保護雨林的責任,他們更透過保育基金會控告政府,希望能拯救逐漸消失的雨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