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1.7億個鏡頭 中國全面監控

遍布1.7億個鏡頭 中國全面監控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專題報導  / 中國

目前在中國境內已經有1.7億個監控鏡頭遍布在大街小巷,當局計畫未來3年還要再安裝4億個。這幾年政府又結合了臉部識別系統。透過這樣的技術彷彿灑下了天羅地網,只要靠刷臉就能夠知道這個人的性別身分。相較於中國的全民監控,另外一個大國美國卻有不同的想法,像是在舊金山,市議會就在14日就通過決議,禁止警察或其他政府機關,在公共場所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創下全美首例。

在中國幾乎人人都可以靠臉走天下,不管是領錢,在機場CHECK IN,在賣場SHOPPING,甚至是在洗手間裡拿衛生紙,機器吐出衛生紙,這些都靠著臉部辨識技術搞定,只要掃描臉上的眼距、顴骨,快速辨識出身分跟基本資料,科技業者徐立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先進的工具,你可以用來做好事,你也可以用來做壞事,就看你要如何選擇。

但這樣的技術,現在也成了政府監控人民的利器,透過智慧臉部辨識眼鏡,可以迅速辨識經過的可疑份子,這時候他就必須要停下來接受身分調查,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這些眼鏡能夠掃描汽車牌照,或是臉部特徵,隨時與中央的黑名單比對,老大哥時時刻刻都在盯著你,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無所遁形。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不管是開車還是走路,只要有人敢闖紅燈,大頭照立刻就會被拍下來,放在電腦螢幕上,讓你一秒成網紅,這個國家野心勃勃,打造臉部辨識,全國性監控系統用前所未有的方式監控境內14億人口,目前在中國,監視器多達1.7億台,政府在未來三年,還要再增加4億台。

民眾也表示,最擔心的是我個人所有的行動行為,都會被監控到,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官方則表示,這都是為了人民好,如果你問心無愧,那你又什麼好藏的,中國的西部新疆省,是整個國家監控最嚴密的地區之一,嚴密監控維吾爾族的一舉一動,中國當局除了派出,大批軍警進駐,新疆民眾到處都是監控,每天裝甲車坦克在市區裡面,走來走去,這邊的維吾爾人還被規定,必須要在手機上安裝一個APP叫「淨網衛士」,如此一來,他們的手機上百度找了什麼,上微信寫了什麼一覽無遺,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新疆道路上的監控網絡,甚至能夠辨認維吾爾與非維吾爾人特徵,並且記錄他們去過的地方他們的足跡,不管是在真實的世界,還是網路的空間,老大哥都在看著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