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調味 解密"黑色黃金"胡椒

不可或缺的調味 解密"黑色黃金"胡椒 | 華視新聞

陳鋼 專題報導  / 印尼

印尼的亞齊盛產胡椒,胡椒不只能提味,還曾被當成貨幣,甚至是嫁妝。胡椒為古代亞齊帶來巨大的財富,但也為他們帶來戰爭,現在的我們很難想像,胡椒竟然是牽動地緣政治角力的一股巨大力量,究竟是為什麼呢?

一串串沙嗲淋上醬汁,烤起來香氣逼人,這道國人也熟悉的美食,在東南亞各國都能看到,其實它發源自印尼,深受印度和阿拉伯移民帶來的中東烤肉串影響。印尼菜被認為是世界上色彩最豐富的菜系之一,口味也因為各種香料而多采多姿,其中不可少的就是這一味,胡椒。

嗆辣的胡椒可以提味,過去胡椒還能當貨幣,也能當嫁妝,中古歐洲的有錢人最愛的就是胡椒,對他們來說,胡椒不但實用,也是特權的象徵。美國國家植物園志工布萊特豪爾說,「在500年前,胡椒的價值可用黃金換算,因為它實在太珍貴,其實在部分地區,胡椒還被當作貨幣用。」

隨著歐洲人發現通往印度的新航線,胡椒從故鄉印度被帶到東南亞栽培,其中印尼蘇門答臘島是東南亞的一大胡椒產地;蘇門答臘在16世紀到20世紀初,曾有個亞齊王國,相當於現在的亞齊省,也就是2004年南亞大海嘯的主要災區,當時亞齊人的生活水準還比同時期的歐洲人高,曾有英國探險家在當地見證蘇丹舉行「鬥象大會」的盛況。

亞齊因為胡椒而繁榮,19世紀初,亞齊生產的胡椒總量更全球的一半以上。

胡椒為亞齊帶來財富,卻也帶來戰爭,1602年成立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了香料把手伸進印尼,東印度公司在1619年攻下雅加達,作為他們的亞洲地區總部,也是亞洲最重要的轉運站,大量商船從這裡出發到台灣日本等地,建立一個「海上貿易帝國」。

亞齊對胡椒貿易的控制,也逐漸被荷蘭打破,回到現在,胡椒只是單純的香料,但它卻曾牽動地緣政治角力,也是推動歷史巨輪的重要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