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拚基礎建設 菲律賓強勢崛起

杜特蒂拚基礎建設 菲律賓強勢崛起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陳知學 專題報導  / 菲律賓

菲律賓在90年代和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並列為亞洲四小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創了亞洲,菲律賓的經濟倒退10、20年,貧窮人口多達22%。之後歷經2任總統經營,漸漸有起色。現任總統杜特蒂上台,一再強調大規模投資基礎建設,2016至2017年經濟成長率都在6%以上。甚至預估2019年能成為亞洲10大成長最快的經濟體。杜特蒂誇口的本錢,就是他將擴大招商吸引外來投資。

湛藍的海水、細白的沙灘,除了豐富的自然景觀,水上活動和海灘派對讓人留連忘返,這裡是位於馬尼拉,南方300多公里的島嶼 長灘島,長灘島吸納了人潮和錢潮,但基礎建設不足,成了總統杜特蒂口中的化糞池。

杜特蒂下令封島,整治半年,經濟損失約334億台幣(560億菲披索),除了觀光業,農業是菲律賓另一大經濟支柱,以2017年香蕉為例,出口產值為全球第6大,亞洲第一大,金額達6億8700萬美元約212億台幣。

不過,農業受天然災害影響非常大,2018年山竹颱風等天災,造成將近5億3000萬美元,約163億台幣的損失,讓菲國2018年GDP成長率,從6.7%下滑到6.2%,至於勞工輸出和民間消費,另外2個經濟主幹則緊緊扣在一起,因為不少是1100萬名菲國外勞,到中東等地打工寄錢回家,買食物、汽油等生活必需品所創造的,2018年這些匯款就創造GDP成長3.1%,然而一旦通膨蠢動,油價或食物價格上揚,菲國這個經濟支柱也會動搖。

杜特蒂總統左看右看,21.6%的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單靠菲律賓自己的力量,想讓經濟穩定成長困難度很高,吸引外來投資才是根本之道。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外來投資當中,日本第1名佔30.3%,台灣第2佔10.2%,內需市場大勞工條件佳是一大誘因。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邱俊榮教授說,(菲國)勞工型態跟台灣的需要,非常符合之外,第1,她距離我們非常近,她的勞動力非常豐沛,而且她又是一個非常新興的市場,將來在發展新南向的關係,菲律賓其實相對於其他國家而言,有她非常特殊的優勢,(保持雙邊關係)對台灣將來經濟發展,應該是會有相當幫助的。

2018年8月時,菲國外來投資增加了31%,非常可觀,除了製造業還加入金融保險、房地產、娛樂休閒產業等領域,對菲國經濟體質轉型幫助不小,但是2018年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菲律賓時,一口氣簽了29項合作協定,注入的資金是前1年的5倍,幾乎杜特蒂開出的75項基礎建設,1800億的投資計畫中,3家中國國企包辦了半數,相當強勢,和台商中小企業的經營作風天差地遠。

根據最新民調,難怪8成菲律賓人對中國,一手在菲國砸錢,一手又在南海翻雲覆雨感到厭惡,因此杜特蒂總統爭取中國投資之餘,會在南海主權議題上,又聯合各國以軍演方式,向中國強勢表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