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平民嫁入日本皇室 籠中鳥美麗與哀愁

【台語新聞】平民嫁入日本皇室 籠中鳥美麗與哀愁 | 華視新聞

林志純 李嘉芳 專題報導  / 日本

日本新天皇即將登基,皇室的成員再度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一入豪門深似海,在日本宮內廳掌控下,皇室成員的言行都受到約束,皇后美智子以及太子妃雅子這對婆媳,都曾因為壓力過大,1位罹患了失語症,1位罹患適應障礙症。

雖然明仁和德仁都曾公開力挺另一半,但美智子卻還是拒絕死後與明仁合葬,理由是平民沒有資格和神葬在一起;而雅子曾被說是菊花王朝的囚徒,飛上枝頭卻鬱鬱寡歡。

1959年4月10日,當時的皇太子明仁迎娶美智子,這場世紀婚禮刷新好幾項日本歷史紀錄,她是日本皇室2000年來,首位擁有自己廚房,還可以自己撫育孩子的太子妃。

1989年1月7日,明仁即位成為天皇,美智子成為日本史上首位平民皇后,直到2019年明仁天皇退位,美智子也從皇后變成上皇后。嫁入日本皇室一甲子紀念日這天,美智子重返橫濱兒童樂園,這個樂園是由2人結婚禮金所創辦,充滿幸福回憶,美智子曾難得開金嗓讓餘音繞樑,也在讀詩會上把日文詩詞譯成英文。

但其實在皇室生活的高度壓力下,美智子在太子妃時代就罹患失語症,過度緊張就說不出話,只能用紙筆交談,幸好有女兒清子公主隨侍在側,幫助美智子走過失語症困境,幾度身體不適住院開刀,也都是女兒相伴,當清子公主決定當第1個下嫁給平民的公主,從此擺脫皇室緊箍咒,身為媽媽的美智子獻上真心祝福,但面對媳婦雅子卻有不同標準。

雅子出身外交官世家,會6國語言,同時擁有美國哈佛、英國牛津、日本東大的傲人學歷,是當年日本最有前途的女外交官,德仁對雅子一見鍾情,追求6年,第3次求婚才終於成功。

1993年以職業婦女形象嫁入皇室的雅子,外界期待她能給皇室帶來新氣象,但因為婆婆美智子是苦熬過來,也要求媳婦雅子有樣學樣,不要有太多個人色彩,一切按照皇室規矩來。

雅子歷經流產,好不容易在2001年生下女兒愛子,又得長年面對生子壓力,從2003年開始雅子身心狀況亮紅燈,宮內廳對外說法是適應障礙症,2007年出版的這本書《菊花王朝的囚犯》,雅子被比喻成東方黛安娜,守舊的宮內廳被指責是害雅子生病的壓力源。

無法勝任皇室公務的雅子,連公公開刀住院也不去探望,得罪了保皇派,有日本作者出書抨擊雅子不適任,建議德仁應該離婚,否則就該退位給弟弟秋篠宮,幸好德仁多年來都力挺妻子。

雅子從太子妃熬成皇后,但皇室豪門深似海,籠中鳥的美麗與哀愁,依舊引人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