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 投票率破5成20年新高

歐洲議會選舉 投票率破5成20年新高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歐洲

歐洲議會選舉26日落幕,根據法新社報導,這次的投票率是20年來最高,估計達到51%。部分計票結果和出口民調的預測顯示,保守派政團歐洲人民黨仍是最大黨團,但根據出口民調顯示,主流政黨(親歐聯盟)的選票明顯流失。選舉的大贏家是由法國及義大利的民粹、極右政黨組成的「民族與自由歐洲黨,由上屆的37席增加到57席。

各領導投票,從德國、法國、義大利,歐盟28個成員國,一共4億多名合格選民,這場全球地表第2大投票的歐洲議會選舉26日落幕。根據最新的出口民調顯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EPP)仍然是第一大黨,但議席只拿下178席,比起上屆(217席)大幅減少44席。

外界預料,歐洲人民黨將會聯合另外兩大主流政團一同合作,而持續好幾個月的黃背心示威,大批群眾也趁著週末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街頭進行抗議,其中有一大半是從法國趕來,他們手舉著海報,高喊著口號,與警察發生推擠衝突,超過兩百人被捕,對立分裂,彷彿是這次歐洲議會選舉的縮影,分析家認為,這次綠黨和極右翼政黨的席位明顯增加,民粹勢力壯大,不只將牽動未來歐盟政策,對個別國家也有所影響。

在法國,極右派的國民聯盟取得領先地位,成為法國在歐洲議會的最大黨,主席瑪琳.雷朋認為:「這個結果是對總統馬克宏的「民主譴責」,這也是人民的勝利,帶著驕傲跟自尊,我們今晚拿回了權利。」

義大利聯合政府中的極右政黨聯盟黨也取得義大利在歐洲議會最多席次,希臘反對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得票率也超越執政黨的左翼聯盟至少10%,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他已經請求總統在6月2日地方選舉結束後,提前解散國會,最快於6月30日舉行國會大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