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登陸75年 歐美領袖齊聚紀念

諾曼第登陸75年 歐美領袖齊聚紀念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陳鋼 編譯  / 法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著名戰役,諾曼第登陸,今天屆滿75週年。隆重的紀念儀式,在當年盟軍出發的英國南部樸茨茅斯港和法國諾曼第展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美國總統川普等十幾國的領袖,還有上百位老兵,都出席了紀念儀式。一名97歲的美國老兵,還重演了當年跳傘登陸的場景。

6月6日就是諾曼第登陸75週年,歐美大陣仗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天。當年盟軍從英國南部的樸茨茅斯出發,紀念儀式的舞台也在這裡。肅穆的英國國歌聲中,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感謝老兵的英勇犧牲。美國總統川普也唸出,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在登陸日當天,透過收音機發表的祈禱文摘要:「這場奮戰要保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宗教和我們的文明,同時解放受苦的人群。」

鏡頭轉到法國諾曼第,當年跳傘登陸的97歲美國老兵萊斯,如今再一次跳傘,在同樣的地點登陸,證明自己寶刀未老。英國首相梅伊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來到諾曼第,在紀念碑前向戰士們致敬:「我們的自由歸功於老兵們,無論代價為何我們永不投降,我們會永遠記得他們的勇氣,他們的奉獻他們的信念。」

諾曼第登陸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登陸行動,十幾萬名盟軍,從諾曼第反攻德軍,這場戰役是二次大戰的轉捩點,也是無法磨滅的歷史記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