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最新發展 中國:願合作但有底線

美中貿易戰最新發展 中國:願合作但有底線 | 華視新聞
(翻攝國新辦)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在上月31日表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今(2)日又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此舉被外界視為中方對貿易戰的最新表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中國的態度就是「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來解決,但是合作有原則,磋商有底線」。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上午10點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以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郭衛民表示,《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貿易談判每次波折都是美國出爾反爾、不講誠信,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中國始終認為,加征關稅無利於貿易戰解決,希望通過磋商解決問題;雙方都認為要坐下來談判,通過磋商解決問題。

王受文指出,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以貿易逆差、知識產權為藉口,挑起貿易戰,中方不得不採取反擊;中國的態度就是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來解決,但是合作有原則,磋商有底線。郭衛民表示,白皮書強調,「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重大主權問題絕不退讓」,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而行,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的中美關係。

此份白皮書為貿易戰開打以來的第二份,第一份白皮書為《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在2018年9月24日發布。

【相關新聞】:中國反擊美封鎖華為 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