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0年 香港女學生加入紀念

六四事件30年 香港女學生加入紀念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中國

六四事件30週年即將到來,要求平反六四,正視中國人權現況的聲音始終不斷,在香港每年都會舉辦六四晚會,而且不只是當年歷經過的時代,這幾年也有年輕世代加入,其中一名女學生,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六四事件,不只上一代要關心,這一代更要關心。<

站在台上高喊著口號,其中一個年輕的女生特別引人注意,她是今年23歲的雅文,1989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她還沒出生,但雅文表示,她一樣要為六四發聲。香港民眾黃雅文:「年輕人出席六四晚會,我不覺得這是一個責任問題,我覺得這是我們的事,因為你會看到,我們在同一個政權底下,我們的人權被侵害,我們所相信的價值越來越少的時候,那為什麼我們不出來呢?」

六四事件發生後,每一年在香港,大批市民都會齊聚參加六四晚會,還有出版社在這幾年持續出版相關議題的書本,最新兩本書,都在探討當年高層對六四的會議內幕。這麼多年過去了,中國也歷經了好幾位領導人,從一開始定調為反革命暴動,到如今改稱政治風波,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國防安全論壇時表示,鎮壓天安門是正確決策。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它是一場政治的風波,一場政治的動亂,我們中央採取了果斷的措施,軍隊採取了措施,這是正確的方略。」魏鳳和表示,過去的30年證明了中國經歷重大改革,中國享有穩定及進步發展,他無法理解為何外界還要就此批評中國。不過中國官方至今沒有公布天安門鎮壓中的死傷人數,而這個震驚世界的事件,到現在在中國也還是一個不能公開討論的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