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民主! 維園晚會人數突破18萬人

追求民主! 維園晚會人數突破18萬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30年前中國六四事件過後,每年六月四號香港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哀悼晚會,不過2014年一場雨傘革命,讓香港本土意識抬頭,許多人覺得「這是中國自家事,和香港沒關係」,雨傘革命後第一個維園晚會,參加人數大幅跌落,不過今年人數突破18萬人,顯見港人追求民主的決心,這也跟港府最近、強推被稱做「送中惡法」的逃犯條例修法有關。

不少港人憂心修法通過,會讓香港從一國兩制,倒退成一國一制,華視專訪了創立香港第一個政黨,被稱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帶您來看這些年來,香港爭取民主的淚水與艱辛。

雨傘革命參加青年大喊著「警察可能殺人啦!你知道嗎?」2014年秋天,一場驚天動地的雨傘革命,在香港拉開序幕,雨傘革命源自香港人,爭取在2017年特首選舉,實現真普選,一開始由香港學者戴耀廷、陳健民,以及朱耀明牧師,推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呼籲大家進入公民廣場,長達79天的革命,最後以失敗落幕,現在九位領導人都被判刑,但即使如此,革命精神已向下扎根。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因為(雨傘革命)教會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民主不會盛在銀盤上給你,要自己去爭取,今夜裡這首《海闊天空》,唱出追求民主的決心,歌詞中「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香港人會發起這場,香港史上最大的公民抗爭,並不讓人意外。

中國發生六四事件後,香港立刻聲援受害者,2015年起年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哀悼晚會,但近年香港本土意識抬頭,年輕人認為中港應該分割,雨傘革命後第一個維園晚會,是2008年以後首次人數不達15萬人,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尤其是在90後一代,覺得是中國的民主,跟我們沒有關係,游惠禎立法會,同時年輕社運分子,代表港獨勢力進入立法會,卻成了香港史上任期最短的議員。

「我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這樣的身分認同分歧在香港擴大,而北京勢力趁虛而入,去年香港男子在台灣犯下殺人案,但台港之間沒司法互助協定,無法將嫌犯移交到台灣,港府藉此推動逃犯條例修法,讓沒有和香港,簽定司法互助協定的國家和地區,未來能以個案方式請求移交嫌犯,外界擔心中國會依這條法律,要求移交在港嫌犯到北京,儘管港府保證,不會移交政治犯,但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並不相信。

1994年林榮基創立銅鑼灣書店,出版了許多被中國視為禁書的政治類書籍,2015年銅鑼灣書店的,股東和員工陸續失蹤,林榮基也在深圳過關時被拘留,並被監禁八個月,因為害怕逃犯條例修法通過,他逃到台灣,想起當時情況恐懼還在,林榮基表示「他突然間跑過來坐下,就問我們知道你兒子找到工作了」。

2019年的4月,香港抗議為了抵制這條送中惡法,今年4月13萬港人走上街頭,5月香港立法會,罕見出現鬧雙胞會議,建制派和民主派,大搶主持權,長年推動香港民主,並且創立香港。

第一個政黨的李柱銘,接受華視專訪時表示,如果香港落入共產黨手中,將不再安全,他在4月飛往美加,敦促國際施壓港府,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任何在香港的人都沒辦法受保護,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這對香港來說殺傷力非常大。

許多港人對未來感到悲觀,但李柱銘認為,民主終究會降臨中國和香港,關鍵在於有多少人願意,為這顆東方明珠挺身而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