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 美不加徵關稅.重啟貿易談判

李嘉芳 陳家俊 報導  / 日本

G20峰會在大阪登場,但大家更關心的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美中貿易戰是否停火?川普說,和習近平聊得很愉快,暫時不會對另一筆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中也會重啟貿易談判。而川習會的雙方人馬,川普除了帶上女兒和女婿,還有國務卿龐皮歐,另外還帶了鷹派的國安顧問波頓以及貿易顧問納瓦洛,讓川習會的攻防戰更有話題性。

趁著大阪G20峰會,川普和習近平有機會坐下來好好談了,開場的氣氛還算融洽,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今天我願同總統先生,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美國總統 川普:「我對你保持開放態度,你也對我保持開放態度,我們雙方團隊都非常認真合作。」

談判桌上雙方的陣容堅強,川普帶了女兒和女婿還有國務卿龐皮歐,值得關注的是,鷹派的國安顧問波頓以及貿易顧問納瓦洛也來替川普助陣,習近平則是帶了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外長王毅以及駐美大使崔天凱等人出席。

川習會上,習近平用乒乓外交理論,試圖拉近美中關係,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現在出現中美的乒乓外交,小小的一顆球,在美中局勢扮演重要角色。」川習會前,習近平主動去找川普握手寒暄,還先向美國購買54萬4千噸的大豆,中國釋出的善意,川普收到了。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繼續談判,我們不會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雙方禮尚往來,決定讓美中重啟貿易談判,而且美國也會暫時停止對中國加徵新關稅,對中國來說,本來在7月2日要面臨的3250億美元課稅壓力得到舒解,一直被當成做談判籌碼的華為也搭上解禁順風車。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允許美國企業賣設備和產品給華為。」

川普初步同意,只要不涉及國安,美國公司可以出售設備給華為,華為成了美中貿易戰停火第一個受益者,今(29)日早上結束的川習會,在媒體報導上總算順利落幕,兩人會談1小時20分氣氛良好,川普也表示跟習近平的會談,比預期中還要好,川習會在緊繃情勢中展開,在禮尚往來的氣氛中結束,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也讓全球經濟市場鬆了一口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